188体育

图片 桐乡市打造“平原水乡”大花园建设典范_188体育

188体育

图片

188体育

图片

当前位置:

桐乡市打造“平原水乡”大花园建设典范

发布日期:2022-11-16 16:40 信息来源: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:次

桐乡市深入践行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理念,牢记总书记“建设好乌镇、发展好桐乡”重要嘱托,把大花园建设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相结合的有利抓手,奋力打造长三角平原水乡大花园建设典范。近日,桐乡市顺利通过省级验收,被命名为188体育第二批大花园示范县。

一是强化数字赋能,高质量提升市域治理能力

(一)搭建首个县域大花园数字化治理平台。通过将卫星遥感技术与大花园数字化治理相结合,2020年,桐乡市县域大花园数字化平台上线,实现了全域生态环境高效动态监管的“一站式”大花园数字化治理新模式,为社会治理与绿色发展提供应用场景示范。2021年,桐乡市县域大花园数字化平台2.0版——GEP精准核算提升转化“一张图”平台上线,进一步优化了大花园的数字化服务功能。该项目于2021年10月成功入围188体育第一批数字政府系统“一地创新 188体育共享”应用项目建设主体榜单。(二)打造数字化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地。188体育持续推进数字经济“一号工程”2.0版,推动以信息通信、物联网、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,探索数字化推动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转化新通道;聚焦开发区和乌镇两大数字经济主平台,建设“高质量、高颜值、高能级”园区;大力实施5G+工业互联网建设,提升资源利用、污染减排等各环节的运作效率,推动传统企业的绿色转化;建设全国领先的5G智慧农场、数字化全产业链系统等农业项目,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。成功创建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,规上数字制造业产值年均增长30%。(三)建设数字化基础设施推动共同富裕。188体育积极建设“三农”数据平台系统,探索省市县镇四级联动、分布协同式的统一数字化系统,打造统一的“数字三农”平台,持续推进农业产业链和农村供应链数字化,用数字化破解城乡融合发展的梗阻,打通共同富裕的“最后一公里”。2021年,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.29万元,与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异比从2016年的1:2.1降至1:1.9。

二是筑牢花园底色,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治理

(一)完善环境治理形式。188体育实施了“碧水巩固”“蓝天保卫”“工业清废”“净土保卫”等攻坚行动,紧抓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、“清新空气示范区”创建、省级“无废城市”建设三件大事,持续推进美丽桐乡建设。2021年,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3.2%,比2018年提升5个百分点;PM2.5浓度比2018年降低35.7%;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三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。建成省级美丽河湖4条,两获治水“大禹鼎”,省控以上断面Ⅲ类水质占比达100%。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逐年上升2021年达到88.52%,较2019年上升5个百分点。(二)提升环保监管能力。188体育启动了“互联网+智慧环保”建设,从“点、线、面”上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数字化转型,构建了集“智慧环保”工程、“排污许可证证后执法”、空气质量监测监控平台等于一体的“数字环保”工程,编织“天地空”立体环境监管网络,实现了精准执法的全过程监管。目前,全市1万多家排污企业全部纳入平台系统,接受24小时事前、事中、事后在线实时监管。(三)倡导绿色生产生活。不断深化省级静脉产业示范城市建设,打造了188体育首个县级固体废弃物智慧监管平台,实现了对全市8大类固废数据的系统报送、归集、公开等功能,为居民提供生活垃圾线上预约、上门拾取服务的“桐拾袋”,现已覆盖全市279个居民小区和226家机关事业单位,为居民提供生活垃圾线上预约、上门拾取服务的“桐拾袋”,全年预约次数达5万人次,回收可回收物1020万吨。城镇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率均达100%,实现了“垃圾不出市”的目标

三是推进共富共美,高要求建设城乡品质生活

(一)实施富民强村行动,推进乡村共创共建共强。188体育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,推进农村创业创新研究总结“奔富十法”,创新“共富车间”“农创共富”等帮扶新载体。持续推进集体经济“壮大工程”,形成“强村十法”,其中服务创收模式入选188体育十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。2021年,188体育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.56:1,是全国收入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。市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超过82岁,显著高于全国平均人均期望寿命。(二)实施城乡融合行动,促进美丽城乡联动发展。持续优化市域空间布局,形成了以“世界名镇”乌镇、“时尚小镇”濮院、“融杭重镇”崇福等为龙头,其他小城镇联动发展的生动格局。开展城市品质提升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城镇建设、美丽乡村建设等行动,推动城乡居住环境同步改善和持续升级,获评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。乌镇、濮院、石门成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。全域旅游蓬勃发展,桐乡位居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前列,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。(三)实施文明善治行动,铸造共富共美品质生活。建设市镇村全覆盖的“伯鸿”品牌城市书房和乡村书屋。在全国率先开展自治、法治、德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探索实践“三治融合”经验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,被定义为新时代“枫桥经验”的精髓。近年来,桐乡不断将数字化融入基层治理服务,助力“三治融合”向“四治融合”的迭代升级。188体育还入选了第四批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,成为嘉兴唯一入选的县市区。

 


打印 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