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8体育

图片 区发改局“点线面”结合 立体化推动“互联网+”政务公开_188体育

188体育

图片

188体育

图片

当前位置:

区发改局“点线面”结合 立体化推动“互联网+”政务公开

发布日期:2022-10-28 14:54 信息来源: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:次

近年来,秀洲区发改局立足发展和改革工作职责,全力保障公众的知情权、参与权和监督权,推深做实“互联网+”政务公开,增强人民群众对社会发展的获得感和满意感,推动秀洲区经济不断发展。今年以来,共发布相关政务信息130条,其中金融风险防范24条、金融政策解读与回应18条、金融市场运行18条、营商环境17条、项目建设17条、通知公告23条。

一、多点发力,实现公开精准高效

一是聚焦发展抓重点。围绕发展和改革本职工作,紧抓群众关心的热点领域,及时公开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举措,打造重大项目建设、十四五规划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、共同富裕、营商环境等区级重点信息公开模块,今年以来,以上板块累计更新政务信息41条,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。

二是精准服务破难点。围绕政务信息繁、杂、难,群众了解困难、意愿不高等问题,以图解形式公开政务信息,增加政府信息公开知识获取的趣味性。同时,积极维护群众权益,今年以来,发布金融风险提示23条,如围绕“元宇宙”等热点发布《关于防范以“元宇宙”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》,做到政务公开有重心、暖民心。

三是立足特色推亮点。深耕秀洲地域特色,围绕地方工作突出成绩,推出“秀洲在行动”、“城乡融合促共富的秀洲实践”等专题栏目,发布《秀洲城乡居民收入比1.51︰1 位列全市第二、188体育第四》、《秀洲区省级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项目开工》等工作动态,及时公开工作进展和成效。

二、全线推动,实现公开灵活便民

一是立清单,事项公开透明化。立足整体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,建立公示公告、营商环境、共同富裕等信息公开栏目,主动收集各科室需要公开的政务事项,打破内部信息壁垒。系统梳理可公开事项与保密信息,建立政务信息公开清单,根据决策、执行、管理、服务、结果的事项流程建立全过程公开机制,提高信息公开的“含金量”。

二是建机制,动态更新常态化。严格按照“公开是常态,不公开是例外”的原则,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,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,对行政处罚、行政审批、行政许可等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如实公开,累计公开重大项目审批信息273条。针对政务信息公开更新慢、来源杂等问题,由办公室牵头各科室成立“政务信息流动工作小组”,做到政务信息“每日一报+每周一总+每月一查”,实现信息板块动态更新。

三是设板块,界面操作智能化。进一步完善专题版块栏目设置和信息查阅功能体验,打造目录更清晰、页面更美观、模块更简洁的版块界面。如在重大建设项目公开专栏中对每项工程设置批准服务信息、批准结果信息、施工有关信息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等8大模块,方便群众查阅。优化事项信息关联集成服务,将事项关联信息整合至一个项目内,实现群众查阅“最多点一次”。如对重大建设项目所有有关信息文件进行归档整理,群众只需点进详细界面就可以看到所有关联文件情况。

三、多面整合,实现公开统一规范

一是线上与线下整合,拓宽服务渠道。通过秀洲区人民政府网站,满足群众线上信息查询需求,线下同时配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图解,让群众直观地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情况。放置依申请公开流程及办理须知等操作指南,群众可自行通过电脑线上进行依申请公开办理,或者通过填写桌上放置的依申请公开表格进行线下办理,今年以来办理依申请公开3件。

二是公开与服务整合,信息为民跑路。积极承接浙里民生“关键小事”,通过进机关、进村、进社区等途径,多面结合做好落地见效。通过梳理49项小事办理地点,对接8个行政服务中心、11个专业医疗服务场所,以及6个乡镇(街道)派出所开展线下宣传,提高社会知晓度。常态化监测办件量,关注群众差评事项,并开展原因分析,做好民生回应。截止9月底,已完成小事体验员注册超7000人,提交有效意见或建议超6400条。

三是部门与部门整合,资源协同共享。立足全区发展整体规划,设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模块,联合公安、交通、医疗、经商等多个部门共同发布相关信息,实现平台共建、资源共享。今年以来,会同区交通运输局发布《524国道秀洲王江泾至新塍公路工程项建获批》,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《三省一市共商长三角一体化,嘉兴提速跨域协同发展》,积极营造共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浓厚氛围。

 


打印 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