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8体育

图片 协同走向融合 平湖金山合力谱写产城融合新篇章_188体育

188体育

图片

188体育

图片

当前位置:

协同走向融合 平湖金山合力谱写产城融合新篇章

发布日期:2022-10-14 16:04 信息来源: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:次

金山—平湖产城融合发展区地跨浙江省平湖市和上海市金山区,该区块被写入《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》,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实践区域。三年多来,平湖-金山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,携手并进,共同探索打造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协同发展新模式。两地合作的重点平台板块张江长三角科技城、“田园五镇”乡村振兴示范区分获2022年省长三角一体化奖补资金900万元和500万元,奖补总额位列188体育各县市区之首。

一是规划融合。共同分析两地发展的现实基础和特色优势,联合编制《平湖-金山产城融合发展区建设方案(2020年-2025年)》,对完善体制机制、加强规划协同、深化社会民生共享互通、优化人才资源和科创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了规划,明确了金山-平湖产城融合发展的定位、总体目标、空间布局,梳理出推动省际毗邻区域协同发展21个重大事项和42个重大项目。各与金山毗邻的乡镇,全面客观分析与金山区北部、中部、南部联动发展面临的瓶颈短板,找准区域联动发展方向,合作编制了《长三角田园五镇协同规划》等平台联动发展规划。

二是平台融合。重点打造张江长三角科技城、独山港浙沪新材料产业园、“田园五镇”三张跨区域合作“名片”。共建“田园五镇”乡村振兴先行区,三年来共发布涵盖产业振兴、人才振兴、生态振兴、文化振兴、组织振兴等“五个振兴”合作项目165个,总投资180亿元。《平湖金山联合打造浙沪“田园五镇”乡村振兴先行区》入选188体育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批最佳实践案例。共同组建浙沪新材料产业园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,合作成立浙江金联石化储运有限公司,截至今年7月,贸易额超10亿元。

三是产业融合。坚持产业主导思路,共同培育数字经济产业、新材料绿色产业、新制造装备产业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。加快已落地产业集聚与产业链培育,独山能源新材料项目与金山上海石化大丝束碳纤维项目正协同构建“化工基础材料-功能性材料-碳纤维复合材料”产业链。独山港互供管廊完成建设,已与上海石化完成管廊对接。

四是配套融合。围绕浙沪区域性枢纽城市定位,全力推进金山至平湖市域铁路、重点省际断头路兴豪路、浙北高等级航道等项目建设。目前兴豪路已经全线通车,金山至平湖市域铁路浙江段浙江段项目工可、初步设计已获批。加速平湖、金山两地在行政服务、人才交流、平安治理等各领域机制协同,上线平湖、金山“平湖-金山政务服务地图”,80项高频事项异地可办理。成立金嘉平“两山”议事堂,有效破解了省际交界区域环境治理难、信息共享难、项目准入难、联合执法难这四大难题。以数字化改革探索推进毗邻区域两地共治,长三角社会治理协同应用获188体育数字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场景应用“揭榜领办”项目。依托“网格连心、组团服务”优势,在14个毗邻村社区建立无讼工作站,联合开展矛盾纠纷化解。

五是文旅融合。连续三年共同举办跨省田园半程马拉松大赛、“长三角农民丰收节”和长三角“田园五镇”青年农创大赛、山塘论坛等区域性大型活动。广陈和廊下的南北山塘携手打造集古镇风韵、田园风光、文化体验、休闲生态、旅游度假于一体的“明月山塘”跨省景区。积极对接引进“金平湖”惠民剧场接轨上海演出,开展两地非遗文化走亲工作,联合发布了8条金山平湖两地旅游精品线路。建成了全国首条跨省马拉松赛道,沿途10个村共同组成“十村联盟”,共同打造马拉松赛道风景线,将美丽乡村景观节点建设融入红色党建元素,打造了党建公园、毗邻党建展示馆、党建示范路等红色风景。

 


打印 关闭